English

新加坡美术大师到京城

2000-11-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 展 我有话说

作为东南亚华语地区仅存的美术界耆宿刘抗先生的绘画作品来到了北京,在中国美术馆从7日到26日展出。90岁高龄的刘抗先生也从新加坡赶来出席了发行仪式。

曾师从于刘海粟先生的刘抗不但被人们称为新加坡美术界的奠基人,南洋画派的先驱,同时也在中国20世纪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做出杰出贡献。刘抗先生1911年出生于福建永春,20年代旅居巴黎,与刘海粟等同游欧洲,1933年回国任教,以至现代许多画家、美术院校的校长都曾是他的学生。

刘抗先生成功地将水墨技巧和后印象派色彩浓郁的特点相结合,他的画作色彩鲜艳且急促,黑色的勾勒线条成为他的代表特色。50年代到70年代是刘抗先生创作的高峰,新马题材的作品使他成为新加坡首席画家。80年代刘抗先生反思旧作,创作了一系列黄山风景画。当刘抗被问道“这时是否在画风上有所回归?”时,刘抗先生说:“我的画基本上把西洋画中的强点与中国画的强点结合起来。”刘先生又进一步解释说:“西洋画的强点就是现实的,题材上是写实的;而中国画的强点是注重笔墨,这在中国书法上有所体现。”而据其子刘太格回忆,刘抗先生在创作时花很长时间构思,而下笔则迅速准确,犹如画中国水墨画般严谨。

刘抗先生强调艺术要有“民族性”、“时代性”、“区域性”和“个性”,他的绘画作品不但符合这几个标准,他的艺术评论也充满了个性。以他与傅雷、刘海粟、黄宾虹一代大师多年的深交,在他的《悼念黄宾虹》、《论徐悲鸿》、《论小品画》等文中洋溢着现代艺术家的智慧亮点。他说齐白石“画蟹和虾是其拿手,其山水都不能见人”,批评徐悲鸿不肯吸收塞尚和马蒂斯的艺术,是思想迂腐等论点对中国现代美术界震动颇大。当刘抗评价现代中国美术界时,刘先生说:“在新加坡开办画展的画家们画中国画的多,画西方画的少;画中国画的传统意识多,现代意识少,希望能有大批画家到新城开办画展,让新加坡人民对中国画界有全面了解。”

此次画展将展出刘抗先生各时期代表作共50幅,约略能显示这位绘画大师的艺术步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